主业是长篇摸鱼,副业是挖坑不填

真人世前四部影评(雾)

#在此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所有人观点,同时欢迎圈友指正文中出现的错误#

好的b站看变形金刚电影成就达成√

影评之前在这里感谢金主爸爸瓦坎达旗下哔哩哔哩振金矿业股份公司(雾)的大力支持,毕竟没有金主爸爸我也不有机会再重温一遍真人世(不你有的是机会)。

b站目前只引进真人世五部当中的前四部,我和几位朋友交流时喜欢将五部曲前三部和后两部分开看待,分为“双王”和“骑士”两个相对独立且互不干涉的篇章。前三部也就是“双王”篇更广为圈友所接受,后两部也就是“骑士”篇章则褒贬不一。私心是比较希望整个系列就在变三结束,这个在后面会多做赘述。

这里从影片上映时间顺序开始说。

1)
变一讲述的是火种源坠落地球,霸天虎和汽车人随之而来抢夺火种源的事。

最震撼我的还是是op首次登场,以及最终决战时刻。变一里op感情也可以说是很丰富了,在和Sam第一次见面时的一眨眼简直不要太撩太可爱(?),包括Sam找眼镜是的各种小表情,营救Sam时立即化身“初来乍到的外星暴躁老哥”,小情绪藏都藏不住。

最后决战时,从老威登场开始就是各种高能。变一是老威真人世最强状态一点也不为过,解冻过后变形成外星飞机的那一瞬间可以说是枭雄本色尽显,在决战时刻几乎吊打op,尤其是一发合手炮直接将op打瘫在地,若非人类插手后面的战斗,老威和op的战斗谁胜谁负还真不好说。

再看变一,除了了熟于胸的剧情外,特效是全片亮点最不容忽视的一点。很难想象那些复杂的变形镜头来自07年(工业光魔爸爸请收下我的膝盖)。

其次电影导演是迈克尔.贝,除了之后被圈友广为安上的“爆炸贝”“卖拷贝”等代称,在拍摄tf系列前他的作品质量大家还是有目共睹的。《勇闯夺命岛》、《德州电锯杀人狂》、《珍珠港》这三部电影迈克尔.贝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从这几部电影来看派拉蒙的眼光一开始的确是不错。

每个规划好的系列电影,第一部将非常关键,必须牢牢把控住老粉,也要做到吸引新粉入坑,贝导擅长大场面调度,当然也有他最钟爱的爆炸场面,对于tf战斗场面可以说能做到如虎添翼,加上贝导拍完《珍珠港》后与军方有过合作基础,能顺利拿到军方赞助,派拉蒙最后能拍板迈克尔.贝来拍摄tf系列电影也有理有据。同时特效与宏大的爆炸也能做到给观众形成强烈的视觉冲击,毕竟很多人看到强大的特效与冲天的爆炸,第一感受是“爆炸即艺术,爆炸是硬核的浪漫”(手动狗头.jpg)

2)
当故事线发展到第二部,事情并非人类所想的那么简单,tf与人类之间的接触比他们所想的要早上许多。故事向探寻早期人类与tf之间的接触开始,再展开对于prime的传承和matrix的讲述,进一步完善对tf种族的构建。

影片最重要的是遵从于故事情节发展,好的故事情节能助推电影的整体观影体验,反之则拉低电影的整体观影体验。在第二部中,影片叙事虽然依旧遵从于好莱坞的线性叙事,但要比变一更进一步。在无数小片段故事中设置最具刺激且震撼的一个小高 潮——op战死。让观众带着悬念继续接下来的情节发展,不失为一个好的叙事手法。

特效当然毋庸置疑,工业光魔对于特效的渲染可谓是拼劲全力,光是大力神的特效渲染就直接报废好几台主机。但是影片较于第一部而言,特效方面很明显的穿帮比较多,细节方面处理有所欠缺,例如:丛林大战中留下了摄影机轨道,沙漠决战里火焰穿过了米凯拉的身体等。

变二印象最深刻的是柱哥1V4的森林之战,决战中与天火合体后的飞行状态毋庸置疑是两个精彩点,但这次b站重温最让我唏嘘的却是天火老爷子。

老爷子出生不凡(弹幕里有人揣测是颉天萃,这里请大佬求证),在真人世漫画里年轻时候战力不凡,最后决战时刻,天火选择牺牲自我修好op,曾经助纣为虐的老年霸天虎选择这种方式救赎自己,怎么说呢?不失为一个光荣回归火种源的方式。尤其是当合体之后,在op身上能依稀见到当年老爷子意气风发的年轻岁月,虽然最后op没有再使用过老爷子的零件(op觉得那么做不尊重死者),但变三中op的飞行背包和车厢的设计,也算是老爷子在op身上力量的延续。

3)
可是当故事进行到第三部,因为梅根和贝导矛盾原因造成女主角换人,于是在第三部中Sam抛弃了曾经的米凯拉,交上了新女友,过上了普普通通的生活,汽车人成为米国的“维和部队”。

从第三部开始,影片的基调开始变得清冷偏蓝,与前两部中偏黄的色调有很大区别。如同在暗示着剧情的发展将不似前两部那样平和安定,汽车人遭受的背叛将前所未有的沉重。人类隐瞒真想偷偷研究他们的科技,铁皮身中腐蚀枪而死,前领袖御天敌的背叛,甚至是面对母星与他们守护的地球之间的抉择问题。

第二部的问题依然存在,

也许贝导的本意是想变三结束整个系列,但……你懂的。

变三的故事是我最喜欢的真人世电影,巧妙地将登月计划融入故事中,使得故事极具说服力,顺便让op接受来自师长御天敌甚至是母星的拷问。自古忠孝难两全,直直的给op来一个灵魂直击,更是对观众的拷问。

当断臂的op站在芝加哥吊桥上环顾四周,他的师长,他的兄弟兼宿敌都倒在了地上。是的,他手刃了敌人,拯救了地球,但换来的是最终母星被黑洞吸走,永远不可能再被唤回。

我并不认同op是塞奸,也不否认op这么做过于绝情,对不起生养他的母星。op他只是坚持着“绝不伤害任何有生命的星球”“自由权利归众生”这两个信条,最终他也一直坚守着。站在人类的角度看,他的做法是要拍手称快,在赛博坦人角度来说,不论哪一个塞星人都是不愿意看着自己的母星就此泯灭。

那么接下来塞星人将何去何从?试问他的内心将作何感受?他这么做的一切是否值得?那些剩下的塞星人会如何看待他?善变的人类最终会不会选择再次背叛他们?

当最后lp的Iridescent响起,与前两部截然不同的曲风,人类在庆祝胜利的到来,但暗地里已经有人将手中的枪对准了他们的盟友。
op自己也不知道那个时候什么时候会到来,但他明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他不知道他们还需要牺牲多少同伴的性命去弥补人类因为无知和自大所犯下的过错,现如今tf处境尴尬,人类随时会对他们下手,他们下一步将何去何从?是选择离开?还是选择继续留在地球?

留个悬念,是不忍说出口,其实是在说着大家所心照不宣的一个事实。

4)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果不其然人类将手中的屠刀挥向了曾经的盟友,在制造出tf的巨大利益面前他们选择和赏金猎人禁闭做交易,op重伤,救护车身死,其他汽车人也被消灭殆尽,汽车人迎来了最黑暗的时刻。

变四开始tf的人形开始发生改变,机械感没有前三部那么强烈,老威战斗力持续下滑,无休止的爆炸,众多不必要的运动镜头,无可否认这些都是槽点,只不过这些问题全综合到变四里出现了,这些问题就变得无比碍眼,以及影片后半段开始疯狂出现天朝景色,甚至出现了众多硬广告。

没办法变四我天朝赞助的确很多,官方的意思也是重点进军中国市场,但不得不说身为天朝人看的真的很尴尬……就连之后的变五也是一样,软重启想说的东西太多,却什么也没有说清楚,idw从变四起就不再为真人世每一部之间的过渡开始创作漫画,最后还得由同人开脑洞善后,结果因为变五说的太过凌乱复杂,和之前“双王”篇章根本说不通。官方都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同人也善后不了,那就只能烂尾喽(´c_`)……

变四是真人世电影的一大分水岭,当年的最高票房,同时也是口碑下滑最严重的一部,从变四开始,不光是真人世,就连动画也开始逐渐走向下坡路(tfp之后,再无吸引我的动画剧情),系列电影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在真人世乃至于之后其他系列(除idw)中的质量都开始下滑,或许是真人世电影和tfp剧情巅峰再难超越,又或许是官方开始忽视观众感受开始疯狂圈钱,总的来说14年之后,我错过了一个圈内最红火的时期。

在这里我仅仅代表我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所有朋友的观点,我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客观。

从最初的电影入坑,再到贴吧上被安利,开始了解tfp,a版,最后开始一脚踏入漫画坑,tf见证了我从初中到大学的成长,在这里遇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也看到了tf这个系列的成长,也看到了系列中的各种不足。

从14年变四入坑,至今四年余四月,算不上入坑最早产粮最高质量最高的,从最开始的电影粉开始逐渐深入地了解这个神奇又迷人的世界,用变一中Sam的话来说:“五十年后,当你回望今生,你会后悔当初没胆量上这辆车吗?”

其实不用五十年,现在的我就可以毫不犹豫地说:不,我很高兴上了这辆车,我很高兴我结识了很多同好以及众多厉害的大佬们,在这个集体里学会了许多,我也非常希望也愿意让这个集体越变越好。

我希望,当我进入耄耋之年时,回望过去,偶然再翻出这篇文章,重新看每一句话,想起时光如同白驹过隙,在那曾经的2017年8月份,我希望那时候我还能记得,曾经的我们,为帖子上一个新闻而讨论,为了自己的脑洞而奋笔疾书,为了一个新品而掏空钱包,为了一篇征稿而走到了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而不断努力,收获友情,收获知识,同时也收获一份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

感谢在茫茫银河的征途中有你们的陪伴,我并不孤独。

Till are one

评论 ( 6 )
热度 ( 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